北師大珠海分校詩詞吟唱交流活動

  201352326日,輔仁大學中文系孫永忠主任、詹千慧老師與東籬詩社代表曾志明、陳思瑩、劉偉逸、何佳瑋四位同學前往廣東珠海,至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進行交流。本次交流活動,乃是由該校滄海詩社提出邀約。去年至本系就讀的北師大珠海分校交換生張慧玉同學,因興趣使然而加入東籬詩社,曾於本系主辦之「古韻新妍」聯吟大會中展演;結束臺灣學習,返校後,她即成立滄海詩社,將詩詞吟唱推行至校園。

  24日下午,東籬詩社師生出席由滄海詩社主辦,以「詩意的棲居」為主題的茶話會,和滄海、國學社同學就古典詩詞進行交流。席間,孫教授與詹老師介紹吟唱相關知識,因應兩位老師的講述,同學們或初嚐吟唱之樂、或擔任示範,互相分享。與會同學踴躍發問,讓現場增添了不少歡愉的氣氛。

  當日晚間,孫永忠教授以「弦歌不輟樂無窮──談古詩詞音樂美學的再造」為題,進行一場更為深入的詩詞講座。孫教授介紹吟唱的基本概念,即「誦、吟、歌、唱」之定義,分享了東籬詩社發展與多年推廣吟唱的歷程及成果。東籬社員且上臺示範,展現古典詩詞聲情之美,曲目包括鄭燮〈芭蕉〉、柳永〈八聲甘州〉、蘇軾〈念奴嬌〉及〈定風波〉。最後,由孫教授以鹿港調示範〈定風波〉並現場教學,為本次講座畫下完美句點。講座結束後,該校學生社團聯合會旋即頒發聘書,敦聘孫永忠教授及詹千慧老師為滄海詩社指導老師,同時授予四位東籬社員榮譽證書。孫教授親自為滄海詩社題字──「滄海之潮,後來居上」,勉勵同學繼續投入吟唱學習,再求突破。其後,在場觀眾紛紛向東籬師生提問,體現珠海師生對於古典詩詞吟唱的高度興趣與熱情。

  此次東籬師生赴北師大珠海分校交流,受到校級社團領導單位及文學院的熱烈歡迎。雙方老師分別就學校社團發展及古典詩詞吟唱等方面展開各項討論,交換意見。交流期間,東籬師生在滄海詩社同學帶領下,參觀美麗廣闊的校園,並且參訪孫中山故居、唐紹儀故居以及珠海漁女、圓明新園等著名景點,感受當地文化與嶺南風情。此行東籬師生收穫滿溢,在北京師大南山、江蘇師大悠然、淮陰師院采菊等姐妹社外,再與滄海詩社締結情誼。相信各校詩社未來能在彼此激盪之中成長精進,為傳承美好的傳統文化貢獻心力。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東籬詩社一○一學年度第二學期行事曆

日期

初級班教學曲目

教學者

中級班教學曲目

教學者

2013/02/19(二)

開學週──〈蓼莪〉教學練唱

2013/02/26(二)

李商隱〈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

聖峰

李清照〈一翦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奕豪

2013/03/05(二)

李白〈秋風詞〉

秋風清

雅馨

晏 殊〈浣溪紗〉

一曲新詞酒一杯

柏瑜

2013/03/12(二)

支援大一祭天敬祖〈蓼莪〉吟唱教學

2013/03/13(三)

輔仁大學一○一學年度祭天敬祖感恩大典

2013/03/19(二)

李清照〈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曉萱

李 白〈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

懷恩

2013/03/26(二)

王安石〈泊船瓜洲〉

京口瓜州一水間

佳俞

辛棄疾〈永遇樂〉

千古江山

奕豪

2013/04/02(二)

彈性課程

2013/04/09(二)

期中考前一週暫停集社

2013/04/16(二)

期中考週暫停集社

2013/04/23(二)

張養浩〈水仙子〉

一江煙水照晴嵐

思瑩

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

香冷金猊

暄燁

2013/04/24(三)

吟唱檢定考試

2013/04/30(二)

劉 邦〈大風歌〉

大風起兮

奕豪

柳 永〈雨霖鈴〉

寒蟬淒切

柏瑜

2013/05/07(二)

古韻新妍展演曲目練習

2013/05/14(二)

2013/05/18(六)

古韻新妍─2013天主教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

2013/05/21(二)

鄭 燮〈芭蕉〉

芭蕉葉葉為多情

志明

蘇 軾〈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

千惠

2013/05/28(二)

辛棄疾〈青玉案〉

東風夜放花千樹

暄燁

蘇 軾〈念奴嬌〉

大江東去

懷恩

2013/06/04(二)

第十六屆社長改選本學期學習曲目總複習

2013/06/11(二)

期末考前一週暫停集社

2013/0/618(二)

期末考週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兩岸近三百位學子

聚集輔大參與古典詩詞聯吟大會

輔仁大學公共事務室新聞稿    2012/12/19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宜臻報導】慶祝輔仁大學在台復校五十周年系列活動,由中國文學系與漢光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古韻新妍─2012第六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十二月十五日在國璽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邀請到兩岸共二十一個團隊參與展演,近三百位師生齊聚一堂,共同欣賞古典詩詞優雅情韻之美,也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古典詩詞吟唱為輔仁大學中文系特色之一,十七年來,透過東籬詩社推廣吟唱文化不遺餘力;不僅到各級學校展演、教學,培育新芽,更與海內外各大學詩社相互交流、觀摩。曾舉辦「2008年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開創兩岸詩詞聯吟的先河,其後便由北京師大、江蘇師大等校與輔大輪流主辦。今年在系主任孫永忠與漢光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朱玉昌的努力下,甚至首度將規模擴大到廿一個展演單位。

  孫永忠主任說,在台灣詩詞吟唱逐年萎靡的風氣之下,輔大中文系仍然一直努力在推動,將原本個人自娛的吟唱行為,由團體合唱來娛人;也發現大陸詩詞吟唱的熱潮相當盛行,因此希望藉由聯合吟唱,讓未來能有更多夥伴一同加入行列。他也鼓勵與會的兩岸青年,分享吟唱經驗的同時,也別忘了把握機會交朋友。
 
  各個團體身穿傳統服飾輪番上台吟唱古典詩詞,有些搭配國樂樂器現場演奏,有些則藉由走位模擬古人吟詩作對的趣味,充分展現各個地區與詩社的特色。因為簽證問題而無法到場的新疆財經大學崑崙詩社與華夏傳統文化專修學校華夏詩社,也透過事先錄製的影片,將表演呈現在會眾眼前。最後更由兩岸師生共同合唱《詩經蓼莪》,畫下完美句點。

  學術副校長周善行說,詩詞是中華文化很美的部分,東籬詩社每年固定於《祭天敬祖》活動中,擔任教學及演唱《詩經蓼莪》的重任,將天主教「敬天」與中華文化「孝親」的觀念結合,總是讓他非常感動。

  大陸這次共十二個學校單位參與演出,分別為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甘肅民族師範學院經典詩文誦讀學會、江蘇師範大學悠然詩社、邯鄲學院學步詩社、南昌大學國學研究院國學班、南陽語言文化學院菊潭詩社、陝西師範大學心廬詩社、淮陰師範學院采菊詩社、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詩社、華夏傳統文化專修學校華夏詩社、新疆財經大學崑崙詩社、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狂歌誦讀社;臺灣則有九個學校單位參與:中國文化大學鳳鳴吟社、東吳大學停雲詩社、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華梵大學中國文學系吟唱隊、彰化師範大學彰詩吟唱社、嘉義大學懷風吟社、臺灣師範大學南廬吟社、輔仁大學婦女大學、輔仁大學東籬詩社。

 

文章來源:http://www.pro.fju.edu.tw/press_show.asp?press_id=1453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青校樹-古韻新妍 兩岸學子穿越時空

2012-12-25【輔仁大學王怡文/採訪報導】

 

透過中國古典文學,兩岸青年吟唱前人的詩詞故事,跨越分隔超過一甲子的隔閡。12152012第六屆古韻新妍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在輔仁大學舉辦,超過20所大學詩社,其中有12所來自於大陸,齊聚一堂的兩岸學子用歌聲,穿越時空。

     江蘇師範大學文學院悠然詩社當天演唱了《關雎》以及《春江花月夜》兩首。社長乙小康是第二次來到台灣,去年8月時也因為輔仁大學舉辦了詩詞研習營來到台灣,而每次除了學校參訪、詩詞交流以外,來參訪的陸生也會和台生一起到台灣各地旅遊,彼此的感情也變得深厚。

     乙小康說,剛開始和台灣的同學接觸的時候都會比較拘謹,可是因為台灣同學都很熱情,也感受到他們的真心,漸漸的會敞開心房,而變成真的很好的朋友。「透過每年『古韻新妍』的活動,來台灣就好像是來見一年見一次面的好朋友」,就算回到大陸,也會保持聯絡。

     輔仁大學東籬詩社社長林弈豪今年大四,從大二開始參加「古韻新妍」,因為「古韻新妍」常由不同學校主辦,因此他在大二時到了北京,看見了北京的現代化,也感覺到北京在追求發展的同時,也希望能夠提升人文的素養。今年更到了江蘇的淮安,林弈豪說,淮安比起北京是二線或三線的城市,有著和北京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更體驗到了古典詩詞中描述的鄉野情懷。

     林弈豪表示,在和大陸學生交流過後,清楚地感覺到大陸在文化大革命之後,努力的推動文學教育,從小培養之下,大陸的學生確實有著較深的國學底蘊。

     除了學術上的交流,林弈豪認為最大的收穫是可以結交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朋友,像是這次的活動就有甘肅民族師範學院綠園詩社的同學參加。來自於甘肅的同學穿著當地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用藏語演唱《倉央嘉措情歌》,令人印象深刻。

文章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2122500620.html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57417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