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文化 京台青少年交流周舉行交流晚會

北京新浪網(2013-07-20 10:56

  中國台灣網720日北京消息 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你我攜手同行。19日晚,「文化溯源 交流傳承」第十四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交流晚會在北京敖包會舉行。北京市台辦副主任黃塞溪、北京市民委副主任牛頌等有關部門領導,以及來自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華夏技術學院等京台兩地的大學師生200餘人參加了交流晚會,大家齊聚一堂,共敘友誼。

  北京市台辦副主任黃塞溪首先致辭並講話。他表示,本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暨兩岸青年文化溯源之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兩岸師生在此期間友好交流,參訪了北京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古剎古寺、極具特色教育的中小學校園,了解了北京的文化古蹟,體驗了傳統文化氣息。台灣輔仁大學教授孫永忠、新北市米倉小學校長吳望如,以及來自台灣輔仁大學的學生代表、北京交通大學的學生代表就第十四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暨兩岸青年民族文化之旅活動發表各自感慨。

  在交流晚會開始,兩岸師生通過第十四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活動期間的短片,重溫了本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的感人情景。京台青少年獻演的節目精彩連篇,high翻全場。台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聯袂演唱的蘇軾詞《定風波》,讓人重新感悟蘇詞的古韻古風,更讓人看到了台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多年來在交流學習中結下的深厚情誼。

  京台兩地青少年畫上臉譜,穿上戲服,在晚會舞台上將《鍘美案》《蘇三起解》等京劇唱段娓娓道來。通過歌聲唱出京台兩地青少年的心聲,用心記憶本屆交流活動周的點滴與瞬間。台灣華夏技術學院的大學生們合作《追追追》歌曲,用吉他彈奏出熱情奔放的台灣風情,吉他手還在現場帶領全場觀眾一起學習閩南話,場面十分熱鬧。活動尾聲,一曲曲遼闊的蒙古曲子、一支支優美的蒙古草原特色舞蹈,演繹出蒙古文化特有的底蘊,給晚會增添了不少色彩。

  交流晚會上,來自台灣的一位大學生表示,此次到北京看到了很多古老的文化建築,也看到了不少現代氣息的科技成果,北京給他留下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並存」的參觀印象,感覺到了很明顯的多地方的融合與交流。另一位台灣的青年大學生也說:「在去頤和園參觀時,我發現有很多來自大陸南方省市的同胞和東北地區的同胞。」

  台灣華夏技術學院教授林麗燕表示,京台青少年交流周這個平台舉辦了第十四屆,通過這個平台,京台兩地師生間、兩地院校間建立起純真的友誼,彼此坦誠交流。她說,參加此次交流周活動的大學生很多是第一次來大陸,在參觀長城時,她鼓勵大學生要用心去了解古長城的歷史文化,理解古人建設時的辛勤努力,鼓勵台灣的青年大學生多了解中華傳統文化,通過交流增進友誼,通過溝通結識更多的朋友。

  據了解,在接下來的幾天,臺灣青年學生個別交流團還將參訪北京798藝術區,探訪天安門和北京故宮,走進鐵道博物館等地,更多、更深入地去了解北京城的中華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台灣網記者 段雯婷)

 

文章來源:http://taiwan.huanqiu.com/roll/2013-07/4153175.html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十四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 成員參訪潭柘寺中學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715 13:23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來自臺灣新北市和高雄市的30餘名中小學校長、學者、教育界同仁,來到北京門頭溝區潭柘寺中學參訪,潭柘寺中學校長呂讓華、副校長楊雙武等陪同。

  根據臺灣網報導,呂讓華、楊雙武對此次參訪團一行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向大家簡要介紹了潭柘寺中學的大體情況,以及學校的發展方向。呂讓華表示,學校要重視人文精神,他希望此次臺灣的教育界同仁能夠給潭柘寺中學提出寶貴意見。楊雙武說,潭柘寺中學教學有法,學校注重提升教學的品質,發掘新的教學提高點,比如開展雙語教學等方式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透過國外學校的來訪,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並把學習的知識與實際運用結合起來。

  此次潭柘寺中學的參訪屬於第十四屆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暨民族文化溯源之旅活動的一部分。2013年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是由北京市台辦、北京市民委、門頭溝區政府、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共同主辦,交流周主要包括國粹主題研習班、京台青少年教育研討會和民族溯源活動三部分。其中,國粹主題研習班包括書畫藝術研習班、戲劇藝術研習班、詩詞藝術研習班等,希望通過對國粹課程研習,深入探尋傳統文化精髓。

  據了解,14日,參加第十四屆青少年交流周的其他教育參訪團,如北京師大團、交大團等還舉辦了開班儀式,進行了相關主題課程的研討。此次交流周期間,臺灣師生還將參觀北京園博會,了解中國園林發展歷史,北京城的發展成就,同時,還將參觀其他文化古跡,溯源民族文化。

  京台青少年交流周,今(2013)年已是第十四屆,已發展成為兩岸青少年交流的品牌活動。伴隨著時代的發展,交流周的主題也愈來愈貼近時代特色,從「相約2008」、「做客北京」等主題轉為今年「文化溯源 交流傳承」,研習國粹文化,探尋傳統民族文化精髓。

 

文章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3/07/15/162-2962773.htm#ixzz2ZkcxNdfN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輔大牽手北師大 兩岸師生共吟古詩詞

2013-07-17 11:31:41

陳恆光/整理

  715日,第十四屆京台文化交流周暨文化溯源系列活動之「古韻新聲——河洛漢文詩詞吟唱」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優雅、充滿古音之美的吟唱饗宴令現場觀眾回味無窮。兩岸大學生在深情吟唱中,共同領略了中華吟誦的無窮魅力。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指出,15日晚,台灣輔仁大學中文系教授孫永忠和他的東籬詩社學員,與北師大南山詩社一起,深情吟唱,在古詩詞的千年傳承中,共敘前緣。南山詩社是在孫永忠教授指導下成立的,與成立近15年的輔大東籬詩社成為姊妹社,皆以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意命名。

  「期末考試在6月底就結束了,很多同學其實都可以回家了,但是大家因為熱愛詩詞吟唱,熱愛南山詩社這個大家庭,選擇假期留校,投入緊張的排練。」北師大南山詩社的黃子祺說。

  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北京,為了能呈現一台高水準的詩詞吟誦會,兩個詩社的成員只能不厭其煩地通過郵件與電話進行溝通協調,還嘗試人人網等社交網路協調晚會的籌備。時間雖然緊迫,但社員們對曲目的每個細節都嚴格要求。古韻新聲,當耳熟能詳的古典詩詞配合悠揚的旋律和精細的舞台表現,真真妙不可言,產生了令人如癡如醉的魔力。

  台灣成功大學國文系教授、吟誦家王偉勇介紹,台灣自私塾階段就推行吟誦,民間社團結社時常吟誦。無奈隨著歲月的流轉,「詩歌」中「歌」的部分發展日益沒落。「怎樣能讓每一個普通人感受到完美的『詩歌』?」在這一點上,兩岸師生有著共同的期待。

  近年來台灣學界為詩詞吟唱助力深耕,並開辦各種詩社予以推動。「希望通過詩詞吟唱和社團交流引領、宣導大家閱讀、品味古典詩詞,使其真正成為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重新啟動國人詩詞的血脈。」南山詩社第七任社長燕吉琳說。

  除了官方的推動,台北民政局也致力於推動詩詞吟唱活動,常搭載傳統節日如端午節舉辦「吟詩饗宴」活動,用閩南話吟誦經典詩歌,傳承「以文會友」的習俗,再現中華傳統人文風貌。

  近年來,借助詩社的平台,台灣的詩詞吟唱之風逐漸穿越海峽,與越來越多的大陸詩社進行交流。借助詩詞吟誦,兩岸青年學子共締長遠深厚的情誼。同時,兩岸青年在古典文化的交流中溝通促進、取長補短,也將共同的中華文化傳承創新。

 

文章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tw/2013/07-17/5050819.shtml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弘揚「古韻詩聲」傳統文化 京台詩社攜手吟誦傳情

2013071614:51    來源:中國台灣網

   「古韻詩聲」——第十四屆京台交流周暨民族文化溯源活動於15日晚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一蓑煙雨任平生,悠然洒脫,蘇東坡豪放曠達的翩然姿容恍見。」台灣輔仁大學副教授、東籬詩社指導教授孫永忠十分感慨,一席話表達了台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的深厚情誼。

  輔仁大學東籬詩社率先登台,上演了河洛漢文組曲《靜夜思》《江雪》等,將全場帶入尋訪古人的韻味與聲情之中。東籬詩社一直以來在學習研究河洛漢文,河洛漢文是閩南語的讀書音,有七個聲調,其中保留了漢語中許多古老的發音,這對研究近古和中古的音韻有著重要意義。隨後,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也獻上《子夜吳歌》、《涼州詞》等精彩節目,引領觀眾回望遠古玉關情。活動尾聲,東籬詩社與南山詩社共同表演《念奴嬌•赤壁懷古》,為本次古韻詩聲畫上圓滿句號。

  此次「古韻詩聲」交流演出活動,是第十四屆京台交流周的組成部分,在北京市台辦的支持下,由台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共同舉辦。演出活動全部以吟唱方式,來展現傳統文化之美。作為兩個詩社共敘情誼的聯誼會,也是兩個詩社表演水平的一次展演,兩岸大學生的同台獻藝,互相交流,深入學習古典詩詞的底蘊,共同弘揚傳統文化之精髓。

  據悉,南山詩社與東籬詩社的成立,緣在陶詩。陶淵明詩云,「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南山」便來源於此。2006年,輔大東籬詩社在孫永忠教授的帶領下到北師大做展演,在北師大師生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隨後,孫永忠帶領東籬詩社再次赴京交流,在文學院相關領導的支持下,北師大南山詩社成立。多年來兩地詩社同氣連枝,各自為海峽兩岸古典詩詞吟唱的傳承而努力,同時也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中國台灣網記者 段雯婷)

 

文章來源:http://tw.people.com.cn/BIG5/n/2013/0716/c14657-22216090.html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