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詩社的寶貝們:

  分組教學已施行兩週,目前效果還不錯。對初級組而言,一次學兩首曲子,雖說比較辛苦,但進步也會較快一些,請大家好好加油!

  學會唱曲子,不難;學會將曲子的情感藉由吟唱表達出來,難。至於教學,則是另一種「難」。這兩週的初級組,是由「宇軒+玉平」、「國庭+蕙明」兩個教學組進行。教學相長,「學」的一方有所得,「教」的一方也有不同的收穫。

  「宇軒+玉平」這組,宇軒教唱曲子的狀況很好,對旋律的熟悉度高,事前也做了曲譜的確認、整理工作。玉平講解詞意,看得出來十分用心,逐句解說,大致掌握了〈浪淘沙〉的意旨。只是某些地方的解說,應該再求清楚或深入,例如詞中的季節為何、天上人間的解釋等等。礙於時間的關係,只能扼要解說詞意,卻可以幫助大家在吟唱時投入更多的情感喔!

  「國庭+蕙明」這組,採用直接唱譜的教學方式。大一於「大學入門」課程,學過〈定風波〉,故能較快進入狀況。然而碰到完全陌生的〈漁歌子〉,就產生問題。時間夠的話,我建議由譜教起,一來容易記住旋律,二來可培養大家識譜的能力。此外,就我以前學習的記憶,是依曲譜的唱法。然而一首曲子經過不同人唱,也會稍作改變(如同後來小貓改的譜)。國庭與蕙明因為習慣之前所學的唱法,未注意譜與記憶中的差異,於是造成教學時的困擾。這也提醒了教學者,在進行教學前,務必要重新確認譜(或訂譜)。講解詞意方面,也應再求深入。

  上面所言,是對這些學長姐吹毛求疵,也是給之後教學組的一些參考。這兩週學長姐的教學都十分認真,請大家給他們熱烈的掌聲吧!在教學組之後,我總會囉唆地補充一些東西,並非為了顯示教學組的不足,只因我虛長幾歲(?),比大家早讀幾年(?)書,提出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而已。人的一生,都在不斷地學習,包括我在內;凡事經過學習、鍛練,才會愈來愈進步,我很高興看到在宗琦、小貓之外,高年級學長姐能獨當一面,承擔起教學的工作。

  至於中高級組,我只在這週去晃盪了一下。宗琦發揮識譜學新曲的能力,協助社長中高級組的教學(果然是顧問吶~),社長也能得空到初級組「巡視(+威脅?)」。站在書法教室門裡邊,我甚至可以聽到中氣十足的小貓、宗琦唱著〈行路難〉的歌聲。謝謝社長、副社長們辛苦的規畫,也謝謝大家的配合。初級組學基本曲目,學長姐嘗試曲譜、詞意的教學,中高級組學習進階曲目,社員可依自己的需求在兩組間「遊走」,希望在這樣的教學模式下,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又,最近天氣變化大,本人已經感冒一週了。這星期一上課時,硬是逼學生聽我一邊咳一邊上課(好可憐啊~我是說他們好可憐……),沒想到今天中午時,居然在沒怎麼咳嗽的情形下講了一點話。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今天的陽光令人感覺到幸福(學校裡的狗也睡得太超過了~),請大家多享受這難得的冬日陽光吧!還有,檢定之事,請大朋友小朋友都好好努力吧!(衝啊~)有問題隨時可請教學長姐或老師喔!

秀外 2008-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