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韵新妍——第五届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倾情上演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作者:盛亭亭宋秀楠点击:372 次发布时间:2012-04-18

古韵悠扬起,新妍尽展姿。416日晚,第五届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淮阴师范学院王营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由文学院主办。

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由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江苏师范大学悠然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联合演出,四家诗社的名字出自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名出同源,一脉相承。

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杨亚军致欢迎辞,他希望通过此次联吟大会,两岸大学生能相互交流古典诗词吟唱经验,增进友谊,提高古典诗词吟唱水平,更好的传承中国古典文化。东篱诗社指导老师詹千慧在发言中对主办方淮阴师范学院表达感谢,她说:“再一次来到淮安,感触颇多,不仅有别后重聚的喜悦,更有老友相见的亲切。”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先生回忆了四家诗社过去四届的联吟大赛,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美好的祝愿。北京师范大学周云磊、江苏师范大学李晓宇、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指导老师管婷婷也依次上台发言。

两岸四校共明月,低吟浅唱映新妍。此次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分为“知交情”、“自然情”、“伴侣情”、“故乡情”、“祖国情”和“父母情”六个专题。在“知交篇”中,悠然诗社与采菊诗社用一首情怀质朴的《客至》表达了热烈欢迎之情,南山诗社、东篱诗社深情吟唱《醉翁操》表达了对恩师的追忆;在“自然篇”中,《春晓》、《山居秋暝》、《渔歌子》的低吟浅唱给师生们以自然的洗礼,让同学们有一种内心的平静。而《行行重行行》更是百转愁情,《沈园》与《一剪梅》亦是可感可叹,让人不禁为诗词里的伉俪深情动容;悠然诗社的一曲《苏幕遮》唱出了多少人的思乡之情,南山诗社的《好事近》一字一句皆是展现了陆游对家乡的赤子深情,听来荡气回肠。采菊诗社为大家带来了由张强副校长填词、王玮老师谱曲的《永遇乐·咏淮上》,展现了淮安旖旎风光和古老人文;在“祖国情”中,四大诗社从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到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从王昌龄的《从军行》到王翰的《凉州词》,无不慷慨激昂,壮怀激烈。

    晚会最后,采菊诗社、东篱诗社、悠然诗社、南山诗社同台催泪上演《诗经·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语言朴实、掷地有声,台上台下热泪盈眶,大家共同感受着古老诗词的朴素真挚。溯源而上,回归本真,文化同源,情感同根,即使四家诗社的同学来自各个地方,但是文化上的共通共融使每个人在情感上成为水乳交融的一体。

台湾辅仁大学著名学者吴哲夫夫妇、孙永忠先生、东篱诗社指导老师詹千慧、北京师范大学周云磊、江苏师范大学李晓宇、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杨亚军、党委学工部部长周俊波、党委宣传部部长朱延华、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江健、副书记范新阳观看了演出。

以上文字引用自:http://zhongwen.hytc.edu.cn/View1358.m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