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城傳古韻,帝闕譜新妍

──兩岸詩詞聯吟暨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第八屆「古韻新妍──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已於20141016日圓滿落幕。本次聯吟大會由邯鄲學院主辦,參與者包括兩岸九所學校詩社: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江蘇師範大學悠然詩社、淮陰師範學院采菊詩社、邯鄲學院學步詩社、陝西師範大學秦風詩社、南陽語言文化學院菊潭詩社、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滄海詩社、邯鄲市第一中學玉蘭詩社以及輔仁大學東籬詩社。本系共有六位師長及十六位同學代表出席。

    16日下午,大會開幕式於邯鄲學院國際培訓交流中心舉行。在邯鄲學院馬計斌校長及本系孫永忠主任致詞後,東籬詩社率先登場,展演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白樸沉醉東風.漁父詞〉(黃蘆岸、白蘋渡口)、李白行路難〉(金樽清酒斗十千)等五首曲目。在濃厚情感的催化下,嘗試表達作品蘊含的離情別緒、閒適恬淡、個人志意,並輔以身段展現,獲得在場觀眾一致好評。聯吟大會結束前的高潮,是由所有詩社同學上臺演唱歷屆聯吟共同曲目──詩經‧蓼莪。優美的曲調加上細膩深刻的詮釋,使得不少觀眾流下眼淚;就在這溫馨、感動的氣氛裡,本次大會也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邯鄲聯吟大會之後,本系師生一行轉往北京。18日晚間,由北京清華大學清蓮詩社主辦,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本系東籬詩社協辦之「古韻新妍──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聯吟」於蒙民偉樓正式展開,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王步高教授、清蓮詩社指導老師趙麗明教授皆出席本次活動。三社聯吟,除了吟唱古人詩詞作品,另一個重頭戲是套用各種吟調吟唱社員的自創詩詞。此乃三社共同指導老師孫永忠教授所首倡,如此設計,已為兩岸聯吟開啟新模式。東籬詩社吟唱五首新創作品,包括曾志明雨初晴、嚴子涵松下聽琴、闕紹芸殘荷,南山詩社所贈鄧沫南西江月重陽懷遠、清蓮詩社所贈漆毅〈對菊〉,東籬亦分贈簡聖峰〈暮春感懷〉與廖曉萱〈元夕憶往〉二詩予兩社吟唱。全新的交流模式隨著聯吟結束而傳為佳話,同時也開展了此後贈答往還的美好互動。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吟唱展演及各項交流活動之外,在邯鄲期間,本系師生參訪著名文化景點,例如廣府古城、叢臺公園、黃梁夢、楊露禪故居等,拓展視野。北京行程則在南山詩社細心安排下,首先參訪輔仁大學舊址,其後分數個小組,參觀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北海公園、香山、798藝術特區等地,增廣見聞之餘,更與南山同學結下深厚情誼。南山、東籬自首屆兩岸聯吟大會伊始,數年之間,交流不斷;此次許多社員雖是初識彼此,但因著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名句,因著兩社多年往來所建立的基礎,而有一見如故之感。

  離開邯鄲,離開北京,東籬留下的是餘音繞樑,帶回的是吟唱與友誼交織的美好回憶。明年,第九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將於輔仁大學舉辦,東籬已與各方好友相約臺灣聚首,期待兩岸詩詞同好蒞臨聆賞。(撰稿:簡聖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