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二﹞中午12:10開始

地點:文學院研究所105教室

初級

1.柯欣妤

2.林奕豪

3.黃蘭

4.吳品儒

中級

黃蘭

﹝初級結束後開始﹞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 b

一、時間: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二)中午十二點十分

二、地點:文開一樓書法教室LE1A

三、報名方法:有意報名者,即日起可向社長索取報名表。12/24(四)下午四點以前,將報名表上資料填寫清楚交予社長或副社長,即完成報名手續。

四、評審辦法:由東籬詩社指導老師孫永忠老師和詹千慧老師擔任。通過檢定者,將於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系週會頒發證書。

三、檢定方式:

各級報考同學之順序,將於12/28中午十二點十分,由社長抽籤決定,並於下午三點在公佈欄公告之,請同學密切留意。

(一)初級:1.自選曲一首  2.現場抽籤一首  3.抽考任一首其中幾句

(二)中級:現場抽籤兩首並作詞意解釋

(三)高級:1.自選曲四首抽一首  2.現埸新曲教學

四、檢定內容:初、中、高級曲目內容如下,自選曲及現場抽籤之指定曲均在此範圍。完整曲目之演繹必須包含「吟」與「唱」兩部分;中、高級還必須解釋詞意。

*檢定曲目

(一)初級曲目(7首)     

1.黃鶴樓江西調(昔人已乘黃鶴去)

5.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2.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6.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3.客至(舍南舍北皆春水)

7.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4.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二)中級曲目(8首)

1.江城子(鳳凰山下雨初晴)

5.一翦梅(紅藕香殘玉簞秋)

2.關山月(明月出天山)

6.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

3.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7.好事近(客路苦思歸)

4.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8.水仙子(一江煙水照晴嵐

(三)高級曲目(10首)

1.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

6.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2.長沙過賈誼宅河洛漢文(三年謫宦)

7.聲聲慢(尋尋覓覓)

3.永遇樂(千古江山)

8.祝英台近(寶釵分)

4.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9.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

5.雨霖鈴(寒蟬淒切)

10.鳳凰台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被翻紅浪)

七、備註:

1.檢定需由初級起,可一次挑戰兩級,如同時報名初、中級,或同時報名中、高級。

2.現場備有道具:摺扇、絲巾、扇子,考試同學可擇一使用之。

------------------------------------------------        --------------------------------------------

   姓名:                                    系級:

   檢定組別:□初級  自選曲目:

                        □中級

                                             □高級  自選曲目:1                       2

                                                                        3                       4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11/21  11/29我們跟隨孫老師到新竹曙光女中教學的心得

歡迎大家批評與指教

 

 

黃蘭 

    這 次到曙光女中推廣詩詞吟唱,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而且是第一次教國一的小朋友認識吟唱之美,意義更是非凡。我分到的組別是一群活潑可愛的小女 生,她們的勇於發言、熱情奔放,著實讓我印象深刻。很幸運的,她們是一群懂得放也懂得收的孩子,雖然彼此間常嬉笑打鬧,但是在我要求她們必須認真以對的時 候,也能努力跟上大家的進度,甚至積極的練習自己所不足的部份,這點讓我感到非常欣慰。在教唱的過程中,面對著她們千奇百怪的問題,我大多幽默以對,而且 始終笑臉迎人,好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藉此產生良好的互動與教學成果。

    我們這組教的新曲是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在教唱的過程中因為組員們太過於「熱情活潑」而引來老師的關注……。所幸在這之前因為有過在東湖國小的教唱經驗,所以也更知道如何掌握人群,並在限時之內 讓這全小朋友上台驗收。時光的推移總是眨眼而過,不知不覺間就到了驗收的時候,在某種神奇的安排下,我們這組的小朋友們是第一組上台接受驗收的。她們的成 果真的讓我相當的感動,表現的非常出色,在為她們鼓掌的那一刻,我的內心除了感動更有一種踏實的感覺,一種覺得自己真的為詩詞吟唱做了些什麼,也將這份情 懷傳承給新一代的踏實與驕傲。很高興能夠認識這些可愛的小朋友,希望你們能將詩詞吟唱所帶給你們的感動銘記在心,並珍惜你們所學,將她發揚光大。

 




許郁翎 

刺 骨寒風吹著,心卻是暖的。這是第一次和老師出公差,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了曙光。一路上都在想著,小朋友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和我所想的一樣,國 中生的活力在這群孩子的身上表露無遺。在抽籤後,我成為一群小男孩的老師。考慮了一下男孩的聲音、時間和難易度等因素,我選擇教唱的曲子是崔顥的〈黃鶴 樓〉。

本 來還在擔心這些國中生會有很多意見,沒想到大家都還滿配合的。雖然有時會過於吵鬧,但還是有懂事的孩子替我管秩序;雖然一直有人說他不會,但還是很努力的 跟著大家練習。旋律的簡易讓他們很快就上手,但因為相似性極高,讓這些小男生容易走音。過程中還用了現場的鋼琴,讓大家調調音準。對於完全看不懂簡譜的他 們來說,這群男孩真的很努力,努力達到我的要求。

短 短一小時後,就讓接觸詩詞吟唱沒幾次的他們上台。驗收時,我拿著相機替他們錄影,心中滿是驕傲。看著他們認真的臉,一句一字的唱著,雖然還是有瑕疵,但我 的成就感卻是無可言喻的。這次校外教唱初體驗,第一次帶國中生,回味了過去的稚氣;第一次體驗老師的感覺,品味了教學的樂趣。這讓我收穫甚多,也累積了自 己的教唱經驗。

 




吳品儒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詩詞吟唱教學,第一次面對的是小五的學生,而這次碰到的是七年級的小朋友,兩者因為年齡差不多,所以不會有手足無措的感覺,而且都是很活潑物外向的小女孩,在互相溝通的過程中並沒有碰到很大的阻礙。

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小曲子我並沒有碰到甚麼阻礙,所以第一次的成果非常不錯,很有成就感,而我也學到了在互動過程中,抓出每個人的特點,用不同的態度跟說話方式,使自己在教學的途中可以更順利。但在第二次教學(多了一個小男生,很開心),除了複習”漁歌子”外,還要教唱稍為較大的曲子”西江月”,在有限的時間內,要使他們熟悉、安排動作、曲子變化,那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只是很可惜,到最後,因為自己太急於求成,短時間內要求太多東西(還不讓她們帶譜上場,我真惡毒...),大概是因為太緊張的關係,小西江幾乎都忘光光了,但很令人值得欣慰的是漁歌子表現的好棒棒(整個就是超開心的說!!)。

 




柯欣妤 

    這 次跟著孫老師一起到曙光女中去教導國一的小朋友唱詩詞吟唱,因為沒有過類似的經驗,這次去真的是去見習的。孫老師在台前教導國一的小朋友們認識詩詞,也解 釋了大概的意思,而我們也唱了西江月以及春夜喜雨兩首曲子。接下來便是各自教導小朋友們西江月以及一些小曲子。在教導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做領導人這 件事,要帶10個 人練習一首曲子,其實難度是有點高的,而且這些人都還是只是國一的小朋友而已,在解釋詩詞的意思上,不能說太難,而在教唱方面也要更有耐心。在教的途中, 要掌握整個團體的狀況,有的時候要強硬一點,有的時候要和他們一起胡鬧,在歡樂的氣氛中把整首曲子教完。而要一群小國一們在短短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內學會西 江月,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不過,我們還是辦到了!雖然沒有過多的變化,只是很平順的把整首曲子唱完,但是沒有走音,沒有忘動作,光是這兩點就讓我覺得好 感動!在台下看著自己帶的小朋友們很認真的把兩首曲子唱完,心裡真的真的很感動!透過這次的教唱,讓我真的徹底了解到該如何做一名領導者,而其中的困難有 哪些是必須要克服的,又要掌握哪些因素,而這些,都是這次的教唱所獲得的經驗,只能說獲益良多!

 




蕭亞筑

這次前往曙光女中,孫老師為曙光中學的同學準備了兩首曲子,一首分別為杜甫的《春夜喜雨》,另一首則為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老師在課堂上用淺顯易懂的詞語以及幽默的口吻解釋了這兩首曲子的詞意,讓上課氣氛活潑融洽之餘,又加深了大家對這兩首曲子的印象。

而當老師解釋完詞意後,接下來便教給我們這些助教來教唱。加 入詩社以來,一直都是向老師、學長姐以及較資深的社員學習新曲目,並不了解教唱有什麼困難以及技巧,認為只要自己本身對曲字熟稔,只要會唱就能教唱,然而 在這次活動的準備過程中,我才發現教唱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除了要不停的重複曲調,還要調整學生的音準,而為了使學生們能更融入曲目,而要適時的講解詞 意,為他們在腦海中塑造詩中的景色與畫面,最後則是幫忙編排曲子的變化以及動作,這些看似容易,然而還是要下一番功夫。

而分組教唱練習結束後,孫老師讓四個小組進行比賽;雖然倉促的練習時間,使得一些同學唱走調了,或是忘記動作,但是看著每個同學站在台上那認真演出的神情,身為教唱者的我還是很為她們感到驕傲及開心。

這 次擔任助教的經驗讓我覺得十分難得與寶貴。為了要教唱,很認真的去查閱了教唱曲目的典故以及內容解釋,這加深了我對曲子的印象,也更能融入曲子做到更好的 詮釋;此外,能把詩詞之美,透過吟唱與他人分享,而從吟唱的過程中,無形且輕而易舉記牢了詩句,這何嘗不是一件美好又快了的事?

 



張懷恩

此行隨老爺赴新竹曙光女中闖蕩江湖,因為入社資歷尚淺,又是剛上大一的黃毛丫頭,學藝未精,造詣自不如同行的學姐們高,任助教其實誠惶誠恐,十分擔心害詩社背上掛羊頭賣狗肉的嫌疑,因此行前努力熟習表演曲,深怕有個閃失。

  由於演出資歷尚淺,口袋中的拿手曲子也並不多,尚未有資格能夠與人品談論教,於是此番是抱著見習的態度學習,並不以"教唱者"自居,試著和一小群的男生平起平坐,用他們的視窗去看待詩詞吟唱這件事,除了找回初見詩詞吟唱的喜悅,也讓日後再唱起"西江月"及"黃鶴樓"兩首曲子時又多了幾分感動。仗著多吃了幾年飯,去解決他們學曲子時的障礙,並評估是否也是我自己會面臨的困境。

  帶領或著教導這群活潑又頑皮的國中小男生,和一群有思想主見的大學生的差別在哪裡,是短短四十分鐘,那十幾個小男孩教會我的。

        人生的境遇在各種情況或每個人身上得到的體驗都會不一樣,此次隨行除了回味兒時舊夢,憶起國中時曾也有過的年少輕狂,(想被注意的另一種方式)並累積了演出經驗,藉由每次跟不同的社員學長姐互相搭配產生的默契,也從學長姐身上汲取許多關於詩詞吟唱的心得。詩詞吟唱像對外連結起的一座橋梁,像中文是一種對外溝通的語言,我們學習使用而和跟我們頻率更互相吸引的人們相遇,為所愛,為所學。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次東籬詩社應百度漢服吧之邀

將在12/2﹝二﹞下午四點到九點   

由孫永忠老師在網路上講解詩詞吟唱

同步為兩岸三地的同學們解惑

各位如果有空的話  不妨上去看看

網址如下  

http://tieba.baidu.com/f?kw=%BA%BA%B7%FE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p.s,裡面還可看見今年春假時   學長們上鳳凰電視台"天天向上"的剪影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