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教政碩101許美鈞/社教104許紹萱報導】

「風聲,雨聲,『吟詩』聲,聲聲入耳。」在菲特颱風來臨的前夕,一群樂愛古典詩詞吟唱的師大與輔大同學以詩會友,體會誦吟歌唱之美。105日師大國文系頂大計畫舉行〈古典詩詞吟唱工作坊〉,邀請輔大中文系主任孫永忠教授帶領師大與輔大同學一同進入詩詞吟唱的過去與未來,更讓同學實際演練,讓同學有個不一樣的周末。

 

《古詩何能有新妍》是孫永忠教授一開始就讓同學們思考之題,也是今日工作坊的主題,面對古典與現代碰撞,古典詩詞作者已逝去,但如何讓它能更為傳誦,「若無新變,則無代雄」, 所謂的「新妍」其實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去嘗試揣摩復古的能力,但不論是「誦、吟、歌、唱」,更重要的是自然呈現出每個人內心弦律。

7080年代是臺灣詩詞吟唱之風最為蓬勃的時候,當時約有20幾個詩社。孫教授特別提到當年師大的南廬詩社可說是詩社龍頭,但師大最特別的是不以龍頭為傲,而是以開闊的心將吟唱詩本也提供給其它詩社,增進詩詞吟唱的普及,就連輔大東籬詩社的興起都受師大影響頗深。

工作坊吸引師大與輔大同學,縱使下著綿綿細雨,還是將教室擠得滿滿。演講過程除了孫教授當場示範,也讓同學實際嘗試用自己的「心」吟唱出最美的古典詩詞,甚至有同學融入崑曲方式,歡笑聲滿場。

師大南廬詩社長國文105 王曼殊同學表示:「高中時就曾聽過孫永忠老師的演講,對於古詩吟唱就產生很大興趣,大學因此加入師大南廬詩社,希望透過今天課程讓自己更精進。」師大崑曲社社長國文105的黃名萱同學提及:「不論詩、詞或曲,都是可以透過吟唱有更深層感受,希望可以有更多同學加入,體會古典之美。」

  輔大大三現為東籬詩社副社長的簡聖峰同學表示:「從大一就聽過孫老師多場的演講,每次聽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啟發他許多想法,也讓今天還是專程前來聆聽,收穫滿滿。」

        除了有孫教授對於古詩吟唱的精闢探悉,更讓師大與輔大詩社同學上台表演,提供兩校詩社交流的特別機會。下次當你覺得背誦古詩詞無聊之時,試試淺吟低唱,也許古詩詞將會成為你最愛的古典音樂之一。

 

報導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272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籬詩社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行事曆

日期

初級班教學曲目

教學者

中級班教學曲目

教學者

2013/09/17(二)

練習吟唱介紹展演曲目

2013/09/24(二)

首次新舊社員集社,說明詩社沿革與社團活動概況

鹿柴(空山不見人)+鳥鳴澗(人閒桂花落) 志明

2013/09/25(三)

中文系大一新生班級吟唱介紹暨展演

2013/09/28(六)

孔廟表演

2013/10/01(二)

〈漁歌子〉

+〈漁家傲〉

有彣

〈水仙子〉

(一江煙水照晴嵐)

聖峰

2013/10/08(二)

古韻新妍--2013第七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前練習

2013/10/15(二)

2013/10/22(二)

古韻新妍--2013第七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南陽

2013/10/29(二)

詩詞吟唱比賽-各班練習暫停集社

2013/10/30(三)

第十八屆紀念傅試中老師詩詞吟唱比賽

2013/11/05(二)

期中考前一週暫停集社

2013/11/12(二)

期中考週暫停集社

2013/11/19(二)

首爾交流前練習

2013/11/26(二)

赴韓國首爾交流

*暫定

2013/12/03(二)

〈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

彥廷

〈江城子〉

(鳳凰山下雨初晴)

曉萱

2013/12/10(二)

〈西江月〉

(明月別枝驚鵲)

冠后

〈江城子〉

(鳳凰山下雨初晴)

曉萱

2013/12/17(二)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偉逸

〈雨霖鈴〉

(寒蟬淒切)

雅馨

2013/12/18(三)

中文系系週會暨成年禮

2013/12/24(二)

〈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

貞雅

〈雨霖鈴〉

(寒蟬淒切)

雅馨

2013/12/31(二)

期末總複習

2014/01/07(二)

期末考前一週暫停集社

2014/01/14(二)

期末考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文系主辦2013第二屆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吟唱研習營

        本系於81220日舉辦「2013第二屆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吟唱研習營」,邀請了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滄海詩社及本校東籬詩社師生共約五十人參加。

         本研習營課程設計共有「古詩詞吟唱傳統的繼承與新變」、「河洛漢文研習」、「作伙吟賞古詩詞」及「吟唱展演設計」四大項,期望學員得以因此體會古詩詞之美與吟唱文化,用「心」感受詩詞背後那一個個熾熱無比靈魂,一篇篇深刻動人的故事。更期望未來透過各項活動,達成兩岸青年學子共同為宏揚中華文化貢獻心力之美好願想。

 

 

文章來源:http://www.chinese.fju.edu.tw/?p=1337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系師生共26人受邀至北京

參加2013年「第十四屆京臺青少年交流週」交流

 

  本系師生受邀參加2013年「第十四屆京臺青少年交流週」,於713日至20日至北京交流。此行係由本系孫永忠主任、詹千慧老師帶領東籬詩社及本系同學組成之代表隊伍,師生共二十六人前往。

  活動期間,孫永忠主任受邀擔任「古典詩詞吟唱講座」主講人,將於北平輔仁大學校區進行演講。在各項交流、學習活動之外,本系學生代表將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同學,在特別晚會中同臺展演,一齊闡揚美好的傳統文化,分享古典詩詞聲情之美。

 

文章來源:http://www.chinese.fju.edu.tw/?p=1279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