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東籬詩社103學年度第一學期行事曆

日 期

初級組教學曲目

教學者

中級組教學曲目

教學者

2014/09/14(六)

中文系新生茶會‧社團介紹活動

2014/09/16(二)

招生宣傳週‧舊社員集社

2014/09/23(二)

社員大會 詩社沿革與本學期活動概況簡介

鹿柴(人閒桂花落)鳥鳴澗(空山不見人) 簡聖峰

2014/09/30(二)

客至(舍南舍北皆春水)

廖曉萱

大一吟唱介紹展演曲目練習

2014/10/01(三)

歷史系優秀校友辜懷箴女士頒發獎學金典禮吟唱展演1340~1400

中文系大一新生詩詞吟唱介紹暨展演1340~1530

2014/10/07(二)

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

林佳慧

邯鄲聯吟大會代表隊集訓

2014/10/14(二)

旅夜書懷(細草微風岸)

李子瑩

邯鄲聯吟大會代表隊集訓

2014/10/15(三)

~10/18(六)

古韻新妍──第八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暨交流活動(邯鄲)

2014/10/21(二)

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李悅慈

浣溪紗(一曲新詞酒一杯)

甘雅馨

2014/10/28(二)

吟唱比賽各班練習暫停集社

2014/10/29(三)

第十九屆紀念傅試中老師古典詩詞吟唱比賽

2014/11/04(二)

期中考前一週暫停集社

2014/11/07(五)

大陸高校訪問東籬詩社

2014/11/11(二)

期中考週暫停集社

2014/11/18(二)

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曾志明

好事近(客路苦思歸)

簡聖峰

2014/11/25(二)

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

嚴子涵

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廖曉萱

2014/12/02(二)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黃有彣

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廖曉萱

2014/12

赴日本大學詩詞吟唱交流活動(暫定)

2014/12/09(二)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呂屏瑄

水仙子(一江煙水照晴嵐)

李 悅

2014/12/16(二)

芭蕉(芭蕉葉葉為多情)

大德歌(風飄飄)、沉醉東風‧漁父詞(黃蘆岸、白蘋渡口)

簡聖峰

李 悅

2014/12/23(二)

曲目回顧與學習心得分享

2014/12/24(三)

輔仁大學全校教職工慶祝聖誕共融晚會詩詞吟唱展演

2014/12/31(三)

中文系系週會暨成年禮

2015/01/06(二)

期末考前一週 暫停集社

2015/01/13(二)

期末考週 暫停集社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都城傳古韻,帝闕譜新妍

──兩岸詩詞聯吟暨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第八屆「古韻新妍──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已於20141016日圓滿落幕。本次聯吟大會由邯鄲學院主辦,參與者包括兩岸九所學校詩社: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江蘇師範大學悠然詩社、淮陰師範學院采菊詩社、邯鄲學院學步詩社、陝西師範大學秦風詩社、南陽語言文化學院菊潭詩社、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滄海詩社、邯鄲市第一中學玉蘭詩社以及輔仁大學東籬詩社。本系共有六位師長及十六位同學代表出席。

    16日下午,大會開幕式於邯鄲學院國際培訓交流中心舉行。在邯鄲學院馬計斌校長及本系孫永忠主任致詞後,東籬詩社率先登場,展演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白樸沉醉東風.漁父詞〉(黃蘆岸、白蘋渡口)、李白行路難〉(金樽清酒斗十千)等五首曲目。在濃厚情感的催化下,嘗試表達作品蘊含的離情別緒、閒適恬淡、個人志意,並輔以身段展現,獲得在場觀眾一致好評。聯吟大會結束前的高潮,是由所有詩社同學上臺演唱歷屆聯吟共同曲目──詩經‧蓼莪。優美的曲調加上細膩深刻的詮釋,使得不少觀眾流下眼淚;就在這溫馨、感動的氣氛裡,本次大會也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邯鄲聯吟大會之後,本系師生一行轉往北京。18日晚間,由北京清華大學清蓮詩社主辦,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本系東籬詩社協辦之「古韻新妍──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聯吟」於蒙民偉樓正式展開,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王步高教授、清蓮詩社指導老師趙麗明教授皆出席本次活動。三社聯吟,除了吟唱古人詩詞作品,另一個重頭戲是套用各種吟調吟唱社員的自創詩詞。此乃三社共同指導老師孫永忠教授所首倡,如此設計,已為兩岸聯吟開啟新模式。東籬詩社吟唱五首新創作品,包括曾志明雨初晴、嚴子涵松下聽琴、闕紹芸殘荷,南山詩社所贈鄧沫南西江月重陽懷遠、清蓮詩社所贈漆毅〈對菊〉,東籬亦分贈簡聖峰〈暮春感懷〉與廖曉萱〈元夕憶往〉二詩予兩社吟唱。全新的交流模式隨著聯吟結束而傳為佳話,同時也開展了此後贈答往還的美好互動。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吟唱展演及各項交流活動之外,在邯鄲期間,本系師生參訪著名文化景點,例如廣府古城、叢臺公園、黃梁夢、楊露禪故居等,拓展視野。北京行程則在南山詩社細心安排下,首先參訪輔仁大學舊址,其後分數個小組,參觀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北海公園、香山、798藝術特區等地,增廣見聞之餘,更與南山同學結下深厚情誼。南山、東籬自首屆兩岸聯吟大會伊始,數年之間,交流不斷;此次許多社員雖是初識彼此,但因著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名句,因著兩社多年往來所建立的基礎,而有一見如故之感。

  離開邯鄲,離開北京,東籬留下的是餘音繞樑,帶回的是吟唱與友誼交織的美好回憶。明年,第九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將於輔仁大學舉辦,東籬已與各方好友相約臺灣聚首,期待兩岸詩詞同好蒞臨聆賞。(撰稿:簡聖峰)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最大盛事,「古韻新妍─2014天主教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於518日在輔大舒德樓理圖劇場正式開始,由輔仁大學東籬詩社主辦,邀請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聯合展演,也特別邀請東籬詩社歷屆校友、達人女中共襄盛舉,各界學子齊聚一堂,共賞古典詩詞的幽情。

 

      近年來,古韻新妍的推廣,已受各界高度的肯定與熱烈回應,並為文化界的美談。中文系系主任孫永忠說:「期望兩岸的活動持續辦,越辦層次越高,不是數量多而已,是把層次提升,讓深刻度更深層、更感人、更雅。」此外,孫永忠也期盼新血加入,廣招大一、大二的人才,於未來輔大九十周年校慶時,共同邁進國家音樂廳表演,將古典詩詞的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東籬詩社的師生,歷經17年歲月,致力推廣中國古典詩詞吟唱,不僅至各校教學示範、培育新芽,更與海內外各校詩社彼此交流、觀摩。古韻新妍總召李悅說:「這次活動,雖然較以往規模小很多,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切該有的還是有。」談及吟唱練習情況,李悅表示,詩詞吟唱要投注心力,突破以往的瓶頸,把感情帶入其中,才能展現詩詞的意境。所以在曲目方面,社員們就花了不少時間揣摩、練習。

 

      聯吟大會過程中,各校詩社身穿旗袍、古裝輪番上陣,各顯身手,呈現不同風貌。來自北師大南山詩社代表余丹說:「很高興來參加古韻新妍,也很謝謝東籬詩社熱情的招待,讓我們有機會過來,相互學習,雖然有很大的差距,但大家一起努力。」大會尾聲,由詩社引領全體觀眾合唱《詩經‧蓼莪》,現場氛圍憾動人心,也為2014的古韻新妍,劃上圓滿的句點。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吳曉諭報導】

報導來源:http://www.pro.fju.edu.tw/press_show.asp?press_id=1897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峽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聯吟大會」由台灣輔仁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江蘇師範大學和淮陰師範學院共同創辦,每年一屆,由海峽兩岸高校輪流承辦,大會旨在讓兩岸青年學生感受到中華文化古典意蘊與博大精深,實現海峽兩岸同胞心靈交流與思想融合,增進海峽兩岸師生的同胞情誼。

    首屆聯吟大會於2008年在台灣輔仁大學舉行,至今已成功舉辦6屆。南陽作為我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文化歷史久遠、文化底蘊深厚,孕育了一批批傑出的歷史人物和當代名人,「古韻新妍第七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吟誦大會」定於2013年10月21日在我校舉辦,校語委辦與文法學院承辦,河南省吟誦學會協辦。「古韻新妍第七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吟誦大會」將促進我校與海峽兩岸大學間文化和學術交流,也將進一步提高我校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

    屆時,台灣輔仁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江蘇師範大學、湖北大學、陝西師範大學、淮陰師範學院、邯鄲學院、常熟理工學院、重慶科技學院、甘肅民族師範學院等20餘所高校都將帶著精彩紛呈的吟誦節目,為大家奉上豐盛的視覺文化盛宴。

 

(供稿:校語委辦鄒珉核稿:校辦信息科)

 

報導來源:http://222.139.215.206/xiaowu/?c=articles&a=show&id=557

 

fju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